Friday, April 9, 2010

《孩子的足》

我的孩儿
在我那温暖的子宫里酣睡着
我感受到
你的心跳
你的手脚在晃动
你在健康地成长

我的手抚摸着那隆起的肚子
仿佛和你相互沟通
当你即将来到人世
准备接受人生的苦难的时候
母亲承受的却是难以言状的痛苦
可是 当我看见你
时而哭泣 时而微笑的可爱脸蛋
我的痛苦都一一消失了

我的孩儿
在我的襁褓中
让我轻轻扫着你的额头
轻轻地哼着你喜欢的儿歌
好好的睡吧
要睡得香甜 要睡得饱足
那么明天才能有充沛的精力
去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

我的孩儿
在我的怀抱里
乖乖地吸收牛奶的养分
慢慢地长高长大
你得多吃多喝一点
吸取更多的营养
只要储蓄足够的能量
日后一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我细心地照料下
日复一日 你逐渐地长大
你那婴儿的脸庞
变成俊朗的少年样

当年
为你细心缝制的小绵鞋
穿在你那双可爱的小脚上
我把手放开
让你以不稳的步伐
迈开人生的第一步

上学堂的时候
你穿上白色的校服
换上白布鞋
开始了学习的里程碑

你倘佯在知识的海洋里
终于披上毕业袍
头上顶着四方帽
目不识丁的母亲
为孩子的成就而感到骄傲
这时的眼睛是充满着泪水
充满着胜利的泪水

多年以来
含辛茹苦的把你抚养长大
母亲那干瘦的手脚
凹陷的脸庞
爬满皱纹的额头
这一切 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今
我看着你搽得油亮的头发
散发着意气风发的雄壮
你的脚套上磨得光亮的皮鞋
开始懂得如何照顾自己 养活自己
你的双脚 为自己人生的渡轮启航

我的孩儿
你为了拼搏生活
离开了家乡到外地谋生
母亲每天撕掉的日历纸 塞满了纸箩
默默地计算孩儿归家的日子

我的孩儿
你多久没有踏进家门
你多久没有对我有关怀的话语
你多久没有好好听我说说话

难道金钱的诱惑
令你忘记了对母亲的关爱
母亲手中拿着你寄回家的家用
心中确是有无限的感慨

你那双强而有力的脚
为什么越走越远呢
即使你离得我千万余里
母亲的心一直牵挂 那深深的思念
我的孩儿
你的那双稳健的脚
何时能踏入家门
好让母亲好好看看你
那阳光俊郎的脸孔
好让母亲轻轻抚摸你的额头
探探你的体温
好让母亲把你拥入怀抱
感觉心与心的相通
一如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