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09

灵魂之窗


眼睛闪耀着生命的气息,每一个眼神,只要认真地看,必能看见他内心的爱恨乐愁。

小学时在猜谜语中得知眼睛是黑葡萄,诗词中读到的眼睛是灵魂之窗。年纪小小的我常在想,人的身体装着的灵魂是透过眼睛这一扇窗窥探这世界的一切美丽与哀愁,没有眼睛是不是没有了生命呢。十一岁那一年,与我相差三岁半的弟弟在一场大病后不治,我跟着家人在太平间看着这个自己童年的唯一玩伴瞌着眼睛,静静地躺着,我的心有不其然的难过。大弟弟的眼睛再也不会张开了,而我的眼睛是充满泪水的。虽然当时年纪尚幼,我却知道他这么一躺,是永远的熟睡。

有人说,过去的就将他过去,何苦去想那些过去又不能挽回的事哪。可是,曾经的曾经,他是我童年唯一的玩伴,有他陪着我成长。

偶而,会想起那个孩子,有双像他的爸爸那样大而聪慧的大眼睛。想像他眯着眼睛对我笑笑,然后向我挥挥手道别,就像是我的大弟弟一样,眼睛没有张开了。也许那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又容或是一个自私的决定,这双眼睛是注定不会张开的了。

郁郁的我还是在寻觅着那一双充满生命气息,带着爱恋的眼睛。一如孩子的爸的眼睛,带着水波的流动,微微散发的着摄人的魅力。